每次回家鄕,終於又讓老爸找到述說他童年故事的時候,我總是默默聽老爸
慢慢娓娓道來:我已經記憶在腦海,有如電影重播了好幾次,老爸說前一句,我
差不多知道後一個故事哩!40年代左右郷下生活困苦,也可能是我們現代的年
輕人難以認知和體會的事實,如真有時光機很希望走進那年代了解當時的經
濟困頓的鄕村生活捏!

 

話說在老爸幼年時代一般家庭生活普遍清苦,唯一先進設備就是一盞10瓦的
電燈炮,點亮時也是昏昏暗暗的,而且天沒黑,不是吃飯時間還不准開燈喔,
衛生設備就更是簡陋了,沒有自來水,煮飯菜用的水是儲蓄在粗陶燒製的大
水缸,水來自村裡共用的一口井,要用繩子綁著水桶丟到井裡撈起水來,再提回
家儲存在水缸裡,洗衣服要到溪邊,以前溪河池塘水都沒污染,很乾淨,後來庭前打
了一口手動搖水機,不用再到迢迢遠提水了。燒飯菜的火不是瓦斯,是甘蔗葉
曬乾了綁成一捆一捆要起火需要一點功夫,爐灶是用磚塊砌成的.至於私家廁所
那更是富人家才有的奢侈設備,一般人家看都沒看過咧,那大小號怎麼辦
呢?當時用的是糞桶,那是每家必備的唯一衛生設備,每個家庭大部份用
木製的,樣子有點像以前賣滷肉飯裝飯的那種稍大的木桶,上頭有個蓋子,
上面還彩繪了幾朵紅色花,大便時還會有咚咚的聲音,真的會蕩起噴到屁股喔!
整個房間瀰漫一股尿騷臭味,等八分滿還可提到菜園當肥料,呵呵!是有機的唷?

 

 到了老爸小學以後,有天放學回家,看到阿公和幾個工人在家後院朱槿花
旁挖了一個大坑,一問之下,才知阿公要花錢蓋個簡易廁所,老爸一聽,
欣喜若狂,隔天到學校告訴了同學。過了幾天廁所蓋好,同學順道來參訪,
附近鄰居住戶也來我家參觀,頓時門庭若市臭味相投,訪客源源不斷絡繹
不絕,老爸小小的心靈也深深感到有了廁所真好,茅厠成了敦親睦鄰的地方,
阿公後來在茅厠門貼了糞滿很臭四字,鄰居才沒來增產報國喔,不過有機
肥料也少了.如果往糞坑俯瞰,相信就不敢蹲下嗯嗯!因為有滿坑滿谷的糞蛆,
阿爸說:這蟲可以當釣魚的魚餌呢?但我不敢相信這釣到的魚能吃嗎?呵呵!

 

其實說是簡易廁所是美化了它,總而言之那只能稱之為家用茅房吧,我們
先來說說它的構造,茅房四面是用紅磚塊蓋成一個小空間,裝了一個竹門,
用茅草編成屋頂,地上挖了一個橢圓形的深洞,洞裏斜舖了一塊滑板,
作為滑道將糞尿滑進大坑,老爸說每次上大號都要停止呼吸,但久而久之
也就習慣了,而擦屁股窮人家是用黃麻枝剝去黃麻皮(做麻繩)剩下白白骨幹
劈成四片,因為黃麻片很光滑,可用來刮去大便,而老爸還好是用粗紙,阿公
真的是用黃麻片,因為節儉省點錢咧!

 

您可能看了會說,這是天方夜譚,我也覺得不可思議,但老爸說
這是真的咧!我很想向多拉A夢借個時光機,或任意門去看個究竟唷?


朱槿10
美圖來自(Kuokuo好友)朱槿花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量子力學 的頭像
    量子力學

    量子力學之觀點

    量子力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