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當趣事/文:映兆/2018



池上 便當 雞腿 飯

工作中午就是吃便當,便當的菜色有一支炸雞腿,使我想起
好久以前便當的趣事.鄉下的國中沒有營養午餐,有的是早
上帶到學校蒸熱,有的是中午家長限時送到,有的是向外面
訂購,全班便當裡最豐富的就屬胖仔了,他爸是當鄕民代
表,憑著這層關係這個笨胖仔才能調到我們這個『升學班
』,他跟學校老師的兒子阿猴,永遠包辦著我們這一班的,
倒數一、二名,一胖一瘦也是搞笑絕配,常常逗得我們笑呵
呵,也灑下了如今回憶的種子


胖仔的便當裡大魚大肉自不在話下,有一次帶的竟是他媽
媽旅遊日本帶回的鹹鮭魚,橙黃色的魚肉煎得香酥脆軟真
叫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。他媽媽每天還給他帶支特大雞腿
,最讓人受不了是胖仔吃得津津有味時,還到處炫燿說著:
『好煩好膩喔,每天都得吃雞腿!』真是耐人尋味,胖仔媽
媽為何老是喜歡給胖仔帶雞腿?胖仔天天吃終究吃膩了雞
腿就只好到處跟同學換菜吃,我心中臆測猜想著,班上同
學什麼山珍海味的東西沒吃過?還會想要吃那個大雞腿呢
?果然如此,同學便當裡稀奇美味都盡量隱藏著不讓胖仔看
到,否則讓他心動了,就得吃那大雞腿!


1196001814

圖來自/如何讓台灣小吃變成高級的方法- BuzzHand

而我第一次吃到胖仔的大雞腿是我用阿母炒的菜脯蛋換來
的,胖仔硬要我跟他換菜,阿母的菜脯蛋很香刺激到了胖
仔的味蕾,菜脯蛋是阿母的拿手好菜,蘿蔔乾即是菜脯乾是
自家醃製的,媽媽總是將菜脯乾剁得碎碎細細的,加上蒜沫
或蔥混炒出香味,再將攪好的蛋漿倒進煎煮一下,灑上一些
九層塔,煎至金黃色便成了一道好吃的料理,那股香味三里
外都聞得出來,我百吃不厭。也難怪胖仔吃得直喊:『你
家的菜脯蛋真是好吃!喔咿系咧!』


large_efc661e38b475a26

圖來自/客家菜圃蛋【客家好菜在我家】

而讓大家意外的是我也將雞腿吃得興高采烈吃得津津有味
,酥酥脆脆香香好吃,因為母親講究健康,不常炸雞腿,而這
雞腿竟然吸引了我。那種滋味在當時總瀰漫著一種幸福的
幻想?時過境遷,真難想像那大雞腿的影像在我的腦海裡,
既沒那個幸福感,反而會有一種噁心感覺,肥滋滋油膩的吃
多了肯定血脂肪過高,難怪胖仔國中就有一百公斤!前些日
子,在醫院遇見了胖仔竟見他拿著降血糖和高血壓的藥,我
不禁慶幸小時沒常吃大雞腿.

我的班長做了一件糗事,有天他的便當不見了。一開始他
還以為有人惡作劇,竟敢在他的太歲爺頭上動土?班長大
聲而威嚴的說著:『不要想作弄我喔!讓老子逮著了有你
好看的。』過了半响全班啞然無聲沒反應,班長魁武高大,
成績又好,鎮赫全班,平常登高一呼四應,好樣子的班長。

班長懷疑會是阿猴嗎?阿猴這傢伙午休常愛講話被班長他
記了幾次一定懷恨在心。班長對著阿猴質問,阿猴委屈的
說著:『我不敢啦,哪敢得罪班長呀?』量你也沒那個膽
子!那會是阿香嗎?前幾日她寫給隔壁班的帥哥大雄仔的
情書,被班長中途攔截搶來看,班長竟站在講台上惡作劇
的當眾讀了出來。阿香羞得趴在桌上大哭,班長猜想阿香
一定恨死他了。此時阿香獰牙利嘴,恨恨的瞪著班長說:『
本姑娘才不會像你儘幹一些傷盡天良的事。』有那麼嚴重
嗎?女人還真是得罪不起,班長喃喃自語。

搞得連學校的廣播室都廣播了好幾回,這種丟臉事竟弄得
全校皆知。後來胖仔分了一半便當給班長吃,放學時我跟
班長到車棚牽腳踏車,霎時班長差點昏倒在地上,原來班
長的便當竟好端端的掛在車把上,但都已臭酸不能食用了,
我也答應班長沒跟同學說,就讓這糗事成了秘密,而便當滋
味始終瀰漫在腦海裡,同學的笑聲總是徘徊不去。

文:映兆/2018/8




 臺 鐵 北海道 特色 便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量子力學 的頭像
    量子力學

    量子力學之觀點

    量子力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